上週因為竣工圖修改的問題,浪費一週沒進度!

這週直接call meeting 當面討論,感謝郭建築師協助.三兩下就把問題解決了!

內心很大感觸!!

找到對的廠商配合,問題立刻解決!

找到不對的廠商配合,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啊! 

 

為什麼要修改竣工圖? 

因為房子雖然按圖施工,但興建過程中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出入或小變更!

申請使用執照時,現場審查是以竣工圖為主.

所以申請使用執照前竣工圖多會做一些小修改!

建築師費用包含監造費用,修改竣工圖需要找原設計建築師簽名背書!

除非建築物有安全疑慮或其他問題,原建築師不願簽名背書!

這種情況下,建築師可申明放棄監造責任並退回部份款項.由業主找其他建築師簽名!

 

為什麼我的竣工圖修改會這麼一波三折呢?

這就要話說重頭了! 

因為當初希望建築結構與室內規劃一起考慮!避免日後裝簧時再敲敲打打!

所以我不是直接找建築師設計,而是找某室內設計/空間設計的設計師協助.

但設計師本身不是建築師,所以建築師的部份再由設計師外包給他找配合建築師.

到這裡都算OK ! 沒問題!!! 

 

問題出在當時我太懶惰,我只想面對一個窗口--就是設計師.所以對於建築師找誰?我都不在意也沒問!

結果沒想到,設計師是外包給XX跑照公司,然後再由XX跑照公司轉包給OOO 建築師 !

現在看起來,這樣的轉包是有點奇怪!!設計師怎麼不是直接找OOO建築師配合?為何還透過XX 跑照公司?

 

就算是這個流程有點怪....但只要建築執照/使用執照能順利申請我覺得也OK !我也懶得理!!

那為什麼這次竣工圖修改會有問題呢??

當初申請建照時, schedule 一直 delay(當時不知道中間多了一個 XX跑照公司).設計師助理被我釘在牆上釘的很慘!! 設計師助理當然就去釘XX公司.結果就這樣雙方鬧得很不愉快!

後來報開工時,我就換了現在這家與營造廠配合較好的跑照公司協助!所以當時的不愉快我也不在意!

但最後要申請使用執照時,需要修改竣工圖並由原建築師簽名!

結果這時XX公司表明不想配合!!(這點是很糟糕而且很沒道德!!)

眼看沒辦法進行下去了,只好約了設計師助理,廠商蔡先生到蔡先生配合的郭建築師辦公室討論.

郭建築師人真的很好!!當場給我們一些建議!

而且最後是由他幫我修改竣工圖後再給OOO建築師簽名!

就這樣2~3天問題就解決了!

 

自建房屋一定要先弄清楚這個建築師能不能協助修改竣工圖? 修改竣工圖要不要收費!!

建築師除非放棄監造責任,否則不能不在竣工圖上簽名!

但不代表建築師一定要幫你修改竣工圖!也不代表他要免費幫你修改竣工圖!!

所以這部份一定要弄清楚!!

 

另外,負責跑照流程的是誰??風評如何?有很多跑單幫的跑照小姐,或者有些跑照公司壓低價格接案.但最後卻發生建照/使照申請不下來的情形!!

因此一定要慎選跑照公司!

我現在才知道XX跑照公司風評有多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