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踏入自建之前最好對建築結構,規劃有基本的瞭解.

有了基本瞭解,對於未來與建築師空間設計討論,或者監工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知識的取得有很多管道.就看你有沒有心,願不願意花時間精力去瞭解. 

 

如果想有系統的瞭解"自力造屋"相關知識.

我非常推薦 中華大學的 自力造屋實務 . 課程一共 36 小時, 利用假日上課. 學費約 5000元.

去年以前上這個課程政府有補助 80% 的費用,但今年似乎取消了!

不過蓋一棟房子的費用比起這 5000元來說,我認為絕對超值!


 

 中華大學在新竹,對中南部想上課的人來說可能有點困難.

不知道其他學校是否也有開辦類似課程?storepic.org

 

除了直接上課之外,有幾個不錯的網站可以提供知識分享. 

 

首先是在所有自建人中知名度頗高的 2Home . 裡面有相當多熱心的自建案例分享.

裡面有相多的自建資訊.

踏入自建之前, 2Home 給我很多的啟發. 

 

另外推薦兩個建築師的論壇 建築人 與 準建築人手札 .

這兩個網站是建築師的論壇,如果對於建築法規,工法有疑問.需要專業的回答...裡面有不少建築師很樂意回答. 

 

除了上課,上專業網站外....看書也是非常好吸收專業知識的方式.

在自建過程中,我經常去誠品蹲幾個小時看書,也買了一些書.

在這些書中,底下幾本是我買過而且認為不錯的書.

底下的照片是直接拿書掃描後的圖檔.因此有些照片因為尺寸的關係被裁掉一部份. 

 

如果沒記錯的話, "蓋自己的房子 25個私宅夢幸福大結局"  是我買的第一本書.

裡面25個相當成功的自建案例可供參考. 

 

 

 

雜誌類的話..我個人覺得 台灣建築, 室內 interior & IW傢飾 這 3本相當不錯! 

 

 

 

 

 

 

邱繼哲的好房子 1 & 2 這兩本書是很好的綠建築參考書.

 

 

 

 

 

我買過 1本 住宅經典. 這本滿貴的....裡面介紹幾個不錯的豪宅建案.

我還曾經特地南下高雄參觀過某個建案的空間規畫.....

很神經吧....storepic.org

 

 

另外有一本"營建物價"期刊.

裡面會有營建物資價格趨勢統計.資料相當詳細清楚.

從這本期刊中可以清楚瞭解目前鋼筋 , 混凝土...等價格是漲還是跌?

這對於尋找營造廠報價很有幫助.

不過...這本不建議買.....去誠品翻一翻就好了!

 

 

 

以上是我就我買過或看過的書中,推薦我認為還不錯的書給大家參考.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如果自建已經迫在眉睫,別說是上課...連買書的時間都沒有了!!

我想很無恥的老王賣瓜一下.....

ㄚ潘的藏經閣 還不錯看!!!

想參加考前衝刺班的....不妨參考看看!!storepic.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