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初期對於要用哪一種熱水器我思考很久.太陽能熱水器?熱泵?還是瓦斯熱水器??


每一種熱水器都有他的優點.但也不是每一種熱水器都適合所有環境.


我的房子在 2,3,4F 各有熱水需求.


2F 的熱水出口在廚房水槽,廁所洗手檯與後院陽台洗衣槽,共3個出水口.



 


3,4F 的熱水主要在前面主臥衛浴的洗手檯,乾濕分離淋浴與浴缸,共3個出水口.


次臥衛浴的洗手檯與乾濕分離淋浴間,共2個出水口.


 


透天房子,熱水出水口相當分散且各樓層都有.太陽能與熱泵都屬於儲熱水的熱水器.熱儲水桶一般放置頂樓.由頂樓將熱水送至各熱出水口.


 


但這種配置我一直有疑慮.新竹風大,冬天時非常冷.熱儲水桶放在頂樓,3F 要用熱水需要花多長時間才能有熱水?


 


我做了一個實驗,目前的房子熱水器與浴室的熱出水口距離約3M.管路中無存在任何熱水,且未安裝加壓馬達的情況下.打開水龍頭後大約15秒開始出現溫水,20秒後到達正常溫度.


冬天20秒我都已經有點受不了,當管線拉長時...能受得了嗎?儲熱式熱水器若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需要做迴水設備.也就是說讓管路中始終保持有熱水的狀態.另外管路的保溫覆材也相當重要.若保溫包覆不完全,長管路中會造成熱能耗損.


裝迴水設備就是另外一筆費用.而且只要迴水設備啟動就要耗電!這就和太陽能或熱泵訴求的環保,節能減碳相違背.


 


其實我要的只是打開水龍頭能很快洗到熱水.就這麼簡單.


於是回歸最原始的方式,決定採用瓦斯熱水器.或許有些人對於瓦斯熱水器存在安全疑慮.


但深究這些意外都是因為熱水器安裝不當所致.只要安裝在通風良好的空間,且安裝強制排氣熱水器就能避免中毒危險.


 


我的規劃是,3,4F 主臥共用一台熱水器,3,4F 次臥共用一台熱水器. 2F 則獨立用另外一台熱水器!


3F 的熱水管線長度比4F 多一個樓層高度.大蓋多4M左右.但因為我有裝加壓馬達因此熱水送達的時間應該不到20秒.


 


3,4F 熱水器選擇林內16L RUA-1622WF 強制排氣可溫控熱水器. 3,4F 加裝控制器,可在浴室瞭解目前溫度設定以及調整溫度.


這是瓦斯熱水器的好處,儲熱式熱水只能從源頭控制溫度.出水口只能透過冷熱水比例來控制溫度.


當然也有一種水龍頭有感溫控制,可自動控制冷熱水比例達到恆溫控制.不過這費用就高了!




 


主臥的衛浴配置.




 


左手邊的熱水管往4F 接熱水器,之後分別是洗手檯熱水,淋浴與浴缸熱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