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建是漫長的路,在這麼長的時間當中...我們不知道會簽多少合約??要付多少錢? 

 

有時候會有疑問,目前為止一共付了多少錢?還有多少錢要付? 這筆工程款到底付了沒有?何時付的?? 

 

不要說業主自己會搞不清楚,有時候連廠商都會搞錯!

我就曾經明明已經付款,廠商卻打電話要我付上一筆的費用.... 

 

為了能夠很清楚知道付款的詳細狀況,因此我自己做了一個 Excel 表.

每次付款完成,當天一定按類別將付款金額與日期填寫在 Excel 表.

(底下這張圖...不要懷疑...你沒眼花....我是故意弄模糊的....)

 

 

 

Excel 表會自動將所有應付工程款,已付工程款與剩餘工程款金額統計出來.

 

 

有些合約,付款方式非常清楚...工程做到哪,工程款就付到哪.

按合約付款就可以. 

 

 

 

但付款前請務必完成驗收....如果發現有問題務必在付款前反應.並要求廠商解決!

千萬不要問題還沒處理好就心軟先付款.....

 

 

 

不過有很多合約只有簽總工程費是多少.但卻又要分段施工...

例如氣密窗或摺疊門...

可能今天只是來裝框,過幾個月配合工程又來處理其他事情.....

這類合約的付款會切成好幾部份.....



 

 

因此,付款前我都會要求廠商先提供請款單或對帳單.

請款單或對帳單會說明合約總共多少錢,之前付了多少錢,此次要付多少錢?還剩多少錢??

收到請款單或對帳單確認與 Excel 表各項金額相符之後才付款.

 



 

 

底下這張是三菱電梯的請款單,請款單內各項資訊都非常清楚. 

 

 

 

以上是我自己的方法,絕不是最好的方法....但對我來說夠用了!!

如果有需要Excel 表 --> 歡迎點我取用 (建議另存新檔) 

 

Tips: 

 

如果每次都要到銀行臨櫃轉帳付工程款,不僅要花時間花油錢到銀行辦理.而且臨櫃轉帳每筆還要收手續費.

ATM轉帳又有金額的限制.

 

因此如果工程合約的時間很長,需要分成多次付款.建議可以到銀行辦理網路銀行約定帳號轉帳.

約定帳號轉帳的好處是,可轉帳的金額很高.而且網路轉帳不但省時方便,又不用手續費.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每次轉帳完畢一定要通知廠商...請廠商確認收到款項!! 

 

------------------------------------------------------------------------------------------------------------------------- 

 

這兩週不在台灣,只能請非常賢慧的老婆...每天上課前到工地一趟將進度拍下來然後再透過 Line 傳給我. 

 

地磚師傅明明見過我老婆...竟然以為我老婆是設計師???

看來...我和我老婆可以騙吃騙喝了!!!

這週 1F 的地磚完成!

前院的地磚要等外牆石材貼好以及瓦斯外管配好才會進行.

話說.....新竹一直下雨呀......已經影響我的採光罩進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