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洗石子與抿石子工法不同 

 

以前我一直以為洗石子與抿石子是同一件事,只是名稱不同而已!

後來才知道是不同工法! 

 

小石子混合水泥砂漿抹在施做牆面,在水泥未乾之前用水洗的方式將表面水泥砂漿洗掉.這種方式稱為洗石子!

洗石子工法紋路較深,石頭露出表面較多!因此洗石子多以2分石頭為主!

我覺得洗石子感覺比較粗礦!

 

新竹縣立游泳館的圓柱是採用宜蘭石洗石子工法!

表面未上金油!


 

 

水泥未乾前用海棉將表面水泥砂漿抹掉,稱為抿石子!

抿石子紋路較淺,石頭大部份埋在水泥內! 

 

底下是宜蘭石抿石子工法,表面上金油!

有人喜歡上金油,有的人不喜歡!

我是屬於不喜歡那一類的!所以我請廠商千萬別幫我上金油!

 

2.抿石子需要一氣呵成

抿石子需要一氣呵成,如果沒有一氣呵成接口處會有明顯痕跡!

若施做面積較大無法一口氣做完,通常會用壓條做分割!

當然也有人是為了好看,故意做壓條分割!

 

 

比較不講究的,可能直接用黑色塑膠壓條!質感較差!


比較講究的會用木壓條,抿完後拆掉木壓條再做勾縫處理!

 

 

3.施做前規劃好排水!

不管是抿石子還是洗石子,在施做過程中會抿掉或洗掉很多小石頭以及產出很多泥漿水!

如果沒有做好規劃,讓這些小石子或泥漿水流入排水管.....排水管一定報廢!!!

 

 

出差前和蔡老闆與抿石子老闆在工地確認施工細節!!

並嚴格要求廠商務必不能將廢水直接流入排水管!

蔡老闆準備好一個太空包,施做時將泥漿水倒入太空包做過濾!

過濾後的水變成不含泥漿的廢水!


過濾出來的泥膏大概有12cm 厚!!

施做前,巡視所有排水管將洞口封死!確保萬無一失!!


 

 

4.抿石子要找專門的師傅

 

術業有專攻!!抿石子一定要找專門的師傅!!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包給一般的泥作師傅做!!

你會後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