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強制抽水的功能上週已經做好了.

但我不用腦的結果...做出一個雖然堪用,但卻沒有水位上限保護的 DIY..

經過 格友Justin 的提醒改用 E2控制.....我試了一下發現效果很好! 

 

用 Justin 的方法,未來只要事先知道停水或停電的時間.

在停水或停電之前無需再爬到頂樓確認水塔水位狀況

只要在 1F 輕輕按下開關...

若頂樓水塔不是滿水位的狀態,抽水馬達就會自動抽水.

直到水塔到達滿水位自動停止! 

 

有很多格友都不是電機,電子相關科系..

怕這些格友看不懂我和 Justin 討論的內容,因此我把 DIY 作法簡單整理出來. 

 

要做 DIY 之前,要先簡單說明一下電極棒液位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電極棒一共有 3根, 分別是 E1 , E2 與 E3.其中 E3 是共通點.

E1 與 E2 分別為水位上限與下限偵測. 

 

 

 

 

當頂樓水塔的水位低於 E2 時, E2 與 E3 變成開路.

此時繼電器不激磁,經過內部接點控制使得電磁閥激磁導通,抽水馬達開始抽水!

當水位到達 E2 高度時,E2 成為自保持電路.馬達持續抽水.

當屋頂水塔水位到達E1 水位上限時, E1 與 E3 導通.繼電器激磁.經過內部接點控制電磁閥斷開.

抽水馬達停止抽水!

當水位下降低於 E1 水位時, E2 為自保持, 電磁閥不激磁.抽水馬達不動作. 

 

 

 

以上動作原理我已經儘量寫得很清楚,格友若是看得很模糊......沒關係!!

只要記得,當電極棒 E2 不通時馬達就會開始抽水...直到 E1 導通時停止.

 所以,要強制馬達抽水只要控制 E2 . 故意將 E2 斷開,抽水馬達就會開始抽水.

要控制 E2 , 首先要取得常閉型(  Normal Close  N.C ) 的復歸型開關 ( One Shot Switch) , 也有人叫常閉型單觸發開關! 

 

為什麼要選復歸型的開關??

當然不選復歸型也可以,可以用單切開關來代替.

但用單切開關控制時,開關 Off 後要記得馬上 On.

如果開關持續保持在 Off 狀態, 當水位低於 E1 時馬達會立即抽水.

這時你家的抽水馬達就會經常處於工作狀態! 

 

復歸型的 N.C 開關在電料行就買得到.

不過我買的 N.C 開關有點小.....



 

 於是在家裡翻箱倒櫃.....最後找到一個疑似相機底片的盒子.

在上下兩端開孔....



 

 

把開關試鎖看看.......

完美...............



 

將 N.C 開關一端先焊一條控制線...

如果可以的話...焊接點最好用熱縮套管保護一下!

熱縮套管電料行也買得到!

(晚上整理照片才發現這張對焦錯誤!!不過已經來不及了!! )



 

 將控制盤上的電源關閉!千萬不要活線作業!!

 

然後將控制盤上原本的 E2 控制線斷開(白色線)...



 

 將原本預先焊好的線接到控制盤上的 E2.

然後將原本 E2 的控制線(白)接到 N.C 開關的另外一支腳!



 

 接好後同樣用熱縮套管保護焊接點.



 

一切搞定後........打開電源, 按下 N.C 開關........

抽水馬達開始抽水....... 

 

成功!!! 

 



 

 不管懂不懂電........每個家庭都應該準備一隻電烙鐵!!!!

 

 Tips: 

 

1. 如果對接控制線沒把握,焊接前可以先把電源打開.先試一下動作是否正常.若正常的話再焊接.

2. 如果線接好, N.C 開關按下去馬達卻沒反應不要擔心.有可能是屋頂水塔正處於高水位.可試著把 E1 的控制線斷開.如果 E1 斷開後按下N.C開關抽水馬達開始運轉即表示正常.

3. 如果還是沒把握,但又想使用這種方法.建議該讓人賺的還是讓人賺.找個水電師傅請他處理吧!!

 

 

提醒一下,本篇的方法只適用於雙水塔的控制方式.上述動作都是基於1F 蓄水塔內有水的情況下.

若1F 蓄水塔水位低於E2' , 則不管頂樓水塔 E2 是否開路.抽水馬達一樣不會動作.借以保護抽水馬達以免空轉.

若頂樓水塔是由自來水管經抽水馬達直接送上頂樓.

在使用強制抽水前需要先注意自來水管內是否有水.否則馬達空轉會有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