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沒有人覺得奇怪?怎麼要蓋2F牆面時才準備蓋1F的樓梯.



 


從底下建築師的設計圖可以看出,建築師原本設計的樓梯間是1/2B 的磚牆,非RC 牆!


靠RC牆側有留預留筋,磚牆的部份則不再植筋.應該是樓梯灌好後再砌磚牆.


因為我的樓梯不大,直接靠上下樓板吃力.在RC牆部份又有預留筋,因此樓梯強度我一點也不擔心!


BUT



其實樓梯用磚牆是因為....我沒注意到建築師的設計是用磚牆.


如果再來一次我會改成RC牆!



 


其實,樓梯用RC牆還是磚牆說實在的,完全不是重點!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要用哪一種型式的樓梯?以及樓梯的大小!


 


要介紹我的心路歷程前,關於樓梯有幾個重點要先說明一下:


樓梯之級高與級深:


級高(R)16cm,級深(T)26cm55cm2R+T65cm


PS: 我個人覺得 R 應該是 ≦20cm比較合理!



 


樓梯之最小寬度:



面寬≧75cm



 


梯級鼻端:


依下圖示所規定



 


有興趣瞭解更多的人可以參考營建法規第三節


 


我考慮過幾個不同型式的樓梯


樓梯環繞電梯的ㄇ字梯


不繞電梯的ㄇ字梯


一字梯


L梯


鴛鴦梯


當我把上面3個樓梯設計的注意要點考慮進去,再配合本身空間的限制.最後決定採用鴛鴦梯的型式.




 


只要樓梯貼著牆面不管是何種梯型,都會遇到樑的問題.靠近RC牆的樓梯由於樑的問題面寬會被吃掉.




 


 


樓梯的的面寬當然是越寬越舒服.如果要閃過樑,樓梯的面寬就要再放大!


但我房子的寬度 5.4M,扣掉牆面實際寬度約5M.


我2F 餐桌位於樓梯旁邊.考慮到整體空間動線.樓梯面寬1M 已經是我能接受的極限!


5M- 1M x 2 = 3M 餐桌區保留 3M 的空間.



 


 


如果樓梯面寬1M,被樑吃掉後最窄的部份剩下75CM.  75CM雖然感覺有點小.但還算在可接受範圍內!


 



 


其實我有考慮把上下樓梯左右對調!希望能閃過樑.


但後來發現左右對調更危險!平台距離樑的高度為1.4M.從下往上走時可能會不注意讓頭撞到樑.


目前的方向,往上走時沒有樑的問題.走上平台時樑已經低於頭的高度.這時撞上樑的風險大大降低!




 


我覺得我的樓梯不是最好的設計,但這是我目前所能想到的最好方式!


我只是把我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