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狹長型透天,基本隔局大概分成A,B,C,D 4個部份

前後A,B 都是居室.

C,D 不外乎是樓梯間,衛浴,走廊...

如果地基夠長,C,D 甚至還可以再多一個房間. 

 

這類房子,前後居室採光都沒問題.問題在於C.D 部份.

C,D 部份只能由A,B 經由房門將光線引入!

 

這張照片是在A,B 房門打開的情況下所拍攝.

雖然不至於伸手不見五指,但也夠漆黑一片了!

一般正常情況下,基於隱私房間門不太會長時間打開.

如果A,B 房門關上.這照片也就無法拍了!


 

 

目前建商的透天建案,應該很難見到狹長型的街屋!

 

 

 

建商一般會將C,D 這個區域縮小.只保留最基本的樓梯間,衛浴空間.

1.空間小...平時大概沒什麼人在這邊逗留.

2.如果真要在這邊活動,如上下樓梯,上洗手間....開燈就好了!

 

 

不過...自己買地蓋房子...如果可以找到一塊夠方正的地...那真的是夢眛以求的寶地!

但經過政府重劃後的地...基本上都是狹長型.

面寬 4.8M ~ 5.4M ,地基長度卻會超過 24M以上.

 

這種狹長型的建築會有兩個很大的問題

1.採光 , 2. 通風

記得上課第一天我就問老師,這種狹長型透天要如何解決這兩個問題??

老師回答: 方法只有一種!!天井!!!

剛開始...我很不能接受!!土地一坪10~20萬.這麼貴...當然是要遵照 國父 孫中山先生說的:

地盡其利,物盡其用呀!!!

 

不過...隨著課程的進行....我慢慢改觀!!也開始接受....

我為什麼要自己蓋房子??目地是什麼?

我的目地是希望蓋一間適合居住的好房子!!

既然如此....犧牲一點空間,換取更好的環境...一切都是值得的!!

 

先說說採光的部份....當然我要說的只是我自己的規劃方式!我的規劃不見得是對的,也不見得是最好的!!

我整理出來..只是讓大家參考參考!!!

 

由上而下:

5F 空間規劃很簡單.  A 為神明廳,由前方落地氣密玻璃門採光.神明廳到空間B 有一道門.

後半段是曬衣空間,算屋外!無採光問題!但為了安全曬衣間到空間B也有一道鐵門.

當神明廳與曬衣間的門關閉時,空間B 採光就會不足.

因此空間B 的採光由天井將光線引入.

 

 

 

3,4F 規劃為起居空間. A,B 都是臥房可經由前後窗戶採光.浴室也有對外窗戶因此採光不是問題.

採光會有問題的是C 這個區域! 這個區域除了電梯間與樓梯間外...剩下的是保留的開放空間.

同樣的...空間C 由天井經屋頂將光線引入!!!

 

 

2F 的規劃空間是客廳A , 餐廳 C 與廚房 B !

同樣的,客廳與廚房由前後落地玻璃氣密門採光.

採光能力較弱的區域在餐廳 C 這部份.

所幸...C 與 A,B 兩個區域不像上面樓層有牆璧阻隔.另外...樓梯我特別規劃成鋼梯.

鋼梯除了讓視覺延伸外...對採光也有幫助!!

 

 

 

與上面樓層比較不同的是,天井的部份!!天井的寬度與上面樓層相比寬度小很多!

我的理由是:

1.餐桌位於天井正下方...感覺很奇怪!!如果上面是裝通風球..灰塵是不是會直接飄下來??  

2. 2F 的空間與上面樓層不同!沒有牆璧阻隔,而且樓梯採用鋼梯!因此C這個區域只需要做採光補強!不需要像上面樓層一樣做大面積的採光!!

3. 3F 的空間C,有可能會擺放一些健身器!!因此我需要更大的開放空間!!

 

我的想法設計師並不太認同!!!不過在我的堅持下..他也只能接受!!

2F 天井最後修改為用強化玻璃封起來..人可以自由行走.因此這個天井只保留採光功能! 通風問題會另外再談!

 

 

採光最糟的應該是1F. 1F 的空間規劃為停車空間與儲藏室.

由於2F 餐廳的關係,1F 無法開天井採光!

1F儲廚藏室 B 經由窗戶採光.儲藏室採光沒問題!

從儲藏室外到樓梯這部份可經由後院的落地玻璃門採光.

但空間 A 與 玄關 D 採光問題就很大了!!!

 

玄關D的部份,採用 2排垂直玻璃磚.希望對於玄關這一小空間的採光有幫助!


 

空間A 的採光受限於鐵捲門.一般鐵捲門均密不透光.因此空間A只能暗無天日!!!

不過,現在有很多新的鐵捲門採用強化玻璃!!用這種鐵捲門...空間A的採光問題也可解決!


 

以上是我自己的採光規劃!!講這麼多...是不是真這麼神奇..是不是一切都在我的預期之中??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

或許....我說的根本狗屁不通....

一切等蓋好就知道囉!!!

 

另外有人問到....室內天井究竟算不算在室內坪數??

天井的設計牽涉太廣...建議還是找建築師討論較佳!!

---------------------------------------------------------------7/27更新--------------------------------------------------

 

 關於天井Mobile01 有一些不錯的討論...

Mobile01 c 大的原始圖

 

 

Mobile01 t 大的原始圖

 

 

------------------------------7/29 更新------------------------------------------------------

Mobile01 Zoomspace 大的分享文

樹天井。在室內也能看見雨落下

 

 

我姐說他的花園已經幫我種好一棵櫻花樹....我搬新家那棵樹要送我!!!!當時還沒想到樹要種哪!

看完後分享文後......我也想在後院種一棵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