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管工程完工後我就一直等待天燃氣瓦司公司外管工程的繳費通知.

因為我希望鋪柏油之前能趕快埋天燃氣的外管,以免路才鋼鋪完又要開挖.

 

農曆過年前提出申請,到現在還沒收到通知.

3/25 星期一直接到天燃氣公司詢問進度.

 

天燃氣公司: 外管設計圖已經好了,費用還沒出來!!

我: 請問這週費用可以出來嗎?

天燃氣公司: 應該可以吧!!

我: 我希望在鋪柏油前能趕快埋管.

天燃氣公司: 放心啦...他們沒這麼快鋪柏油啦......... 

 

結果...這週還是沒收到繳費通知!

而且......這週已經開始鋪柏油了!!! 

 

 

雖然...鋪得像狗皮藥膏一樣!!!


 

污水管的清潔孔高度不一致.

有兩個竟然比路面還高......


 

這週完成水塔與加壓馬達,抽水馬達管路.


 

因為我的女兒牆有 150 cm 高,加上每個水塔容量為 2噸.

圍牆有足夠的高度 + 水塔本身的重量 = 不怕強風吹襲

因此水塔的底座我並沒有打膨脹螺絲!

底座不打膨脹螺絲的原因是避免漏水的機會!! 

 


兩個水塔只有一個進水口.

透過底下兩跟管子相連,兩個水塔水位自動保持平衡.


 

水塔出水口透過加壓馬達將水送往各樓層.


 

加壓馬達的型式有好幾種,可以概分為順水加壓馬達,電子穩壓馬達與變頻衡壓馬達三種. 

 

順水加壓馬達: 

 

只要有水流過加壓馬達就會啟動加壓.

優點:便宜

缺點:只要有水流過就會啟動加壓.因此馬達動不動就啟動運轉. 另外其水壓會因為出水口增加而變小.也就是說同時多人用水時水壓會減小.

 

電子穩壓加壓馬達: 

 

與順水加壓馬達最大的差別在於內裝壓力感測器.

優點:改善順水馬達動不動就啟動加壓的缺點.當管內壓力變化時才啟動加壓.

缺點:其壓力與順水馬達一樣會因為出水口增加而變小. 

 

 

 

變頻恆壓加壓馬達:

 

在額定的出水量下,管內壓力保持固定.

優點:在額定出水量下,不會因為同時出水口增加而影響出水量.比其他相同馬力的加壓馬達省電!

相同電壓相同馬力下, 大井變頻馬達耗電是穩壓馬達的 1/2.

缺點:費用較高!相同馬力下大井的變頻碼達與穩壓馬達比較價格最少相差2 倍!!! 

 

 

 

最後我選擇的是大井 TQIC  800  變頻恆壓式馬達.

TQIC 800 馬力為 1HP . 管內恆壓壓力為 3 kg/cm2

其實應該只需要買 1/2HP 就可以了,但 1HP 只比 1/2HP 多 2000元.

而且水電商在水管試壓時都試到 6 kg/cm2 , 所以一時貪心就買了 TQIC 800


 

水電包商王老闆第一次安裝TQIC 800 ,安裝完後認為 TQIC 800 運轉還滿安靜的.

底下是我錄的影片,可以參考! 

原本的供水設計是加壓馬達只針對 3,4,5F 做加壓.

 

 

 

 

但水電師傅卻把 1F ~ 5F 的送水管都經過加壓馬達.

這部份師傅會再修改.

 

 

樓下的抽水馬達也是大井的!

TS 400  1/2 HP.


 

TS  400 運轉的聲音也算安靜.

底下是我拍的影片!

 

原本的規劃是自來水先進入1F 後院 1噸 的小水塔.然後經由抽水馬達將水抽往頂樓水塔.

好處是,自來水進入1F 的小水塔先經過沉澱後再抽往頂樓水塔的水會雜質會比較少.

壞處是,後院原本是個小庭院.....如果要裝 90 cm 直徑的水塔,則後院有一小塊空間會被水塔佔據!! 

 

我傾向是裝小水塔,但我知道很多自建夥伴都沒裝!

因此我現在還在天人交戰中........

有沒有人可以給我一點建議???


 

 Tips:

 

根據經計部所頒定的 自來水用戶用水設備標準 第14條 規定

 

用戶裝設之抽水機,不得由受水管直接抽水。

(藏經閣有收錄如果有興趣的格友請自行前往尋找)

所以申請正式用水時,進水端不能直接到抽水馬達.

因此如果格友確定未來1F 不會裝小水塔,購買屋頂水塔前務必確認廠商願意借你小水塔.

否則正式申請用水時頭就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