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上的白點點就是一群群的介殼蟲,介殼蟲分布地區在全世界非常廣泛!

IMAG1365

目前台灣已知的介殼蟲種類都是以植物汁液為食,常見於花卉和果樹,農物上.介殼蟲體型非常微小,但繁殖力強.如果平常不注意的話,發現時可能已經繁殖一整片了.由於介殼蟲會吸食植物汁液,達到一定的量時葉片因無法行使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植株會呈乾縮的樣子.
嚴重的話枝條漸漸會凋萎至全株死亡,此外介殼蟲的分泌物還能誘發病害,因此被農業與愛植物的人們視為害蟲之一!

 

介殼蟲應該如何防治呢??

在此向各為格友介紹無毒資材--葵無露

 
什麼是葵無露呢?
精確來講就是混合了 食用花油、患子水.
利用油,使病菌與小蟲無法呼吸進而達到抑制的效果!!

 

可是油和水不會分離嗎?
是的~為了避免油水會分離,降低黏在植株上的效果.
所以要使用無子做為界面活性劑.
至於露水呢?哈哈~其實只要是水就好,那是為了名子好聽啦~~!!
 
但是若真的用葵花油和無患子成本會比較貴吧?!
別急~考量到價格與取得難易的問題,我們可以利用其原理,找到替代的配方來進行簡易DIY!!
 
以嘉大農青團的方式,最便宜又大的無毒配方,就是以媽媽們常用的的沙拉油和沙拉脫代替葵花油和無患子
 
最簡單的方法,是將沙拉油和沙拉脫以3:1比例混合後稀釋200倍.
不過初學者的話也不一定要用三比一的方式.
市面上用比較多的比例是9:110:111:1對初學者而言比較容易上手喔!!
如果效果要更好的話,也可以再加苦練油(市面上有綠佑精等即含有苦練油)
 
以下以圖片示範作法
 
Step1:以小量杯量6ML的沙拉油
(ㄚ潘 OS:你們農場很多蟲嗎??怎麼會用這麼大桶的沙拉油??)

 1

Step2:加入2ML的沙拉脫

 2

Step3:再加2ML的綠佑精(無毒資材-含天然苦練油)

 3

Step4:全部入氣壓式噴壺後,裝水稀釋200倍,葵無露就完成囉~!!

 4  

 

Tips: 

1.總結就是以3:1:1(沙拉油:沙拉脫:苦煉油)的方式混合稀釋200倍.
2.要注意的是,噴灑時若遇到下雨,效果就會降低.因此要避免雨天施作.
3.葵無露噴於植株除了介殼蟲外,還可用於防治白粉病,露菌病及蚜蟲等小型害蟲.

4.葵無露最有效的是對病菌的防治,所以調配比例上建議要依不同作物的狀況及防治種類多觀察並隨時調整,以免無效或過多反而對植株造成傷害.

 

嘉大農青團:

   後山是我們的天地,瓢蟲是我們的朋友,農業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是──嘉大農青團。WE ARE FARM YOUNGERS.

使命:
  為農而學,為農而研,為農所用。
 
 
 嘉大農青團這群可愛的同學們用他們的行動證明他們熱愛台灣這塊土地,致力於台灣農業的發展與推廣!
 如果各位格友認為這篇文章內容對您有幫助!!
 ㄚ潘懇請各位格友能到臉書(點這裡-->嘉大農青粉絲團)幫忙按個讚!!給他們精神鼓勵!!
 粉絲團有很多有用的知識喔!!
 
 
 
-----------------------------------20151120更新----------------------------------------
 
時間過得好快....一晃眼2年半過去了!!
當初幫忙寫這篇無毒資材-葵無露的嘉大同學今年已考上台大研究所!
真心恭喜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