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發現樓梯放樣尺寸有誤!馬上打電話通知營造廠這件事.當天傍晚營造廠回覆會注意此事.


2/17 早上營造廠來電表示,他們認為他們放樣尺寸沒有錯!我立刻請假趕到工地會同營造廠的人共同確認!



 


雙方一起看圖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兩個看的圖不一樣!營造廠一定是看建築師的藍曬圖.我則是看設計師的平面配置圖.


這要解釋一下,我自建過程是先找室內設計師針對每個樓層的機能空間做討論與規劃後再透過設計師找配合的建築師畫建築結構圖.設計師再根據建築師的結構圖畫成平面配置圖.設計師的平面配置圖對我來說比較直觀,因此我比較習慣看設計師的圖.


 


理論上這兩張圖的尺寸應該是一樣的.


但問題就出在,這次竟然出現不一致!!


 


 


建築師的圖在 1F 樓梯轉折平台處上方會有一個橫樑.我1F 樓高 3.5M. 橫樑的高度是60cm.


 1F 轉折平台到橫樑的高度大概是1.2M.因此平台的尺寸需要後退.這樣人才不會撞到橫樑.



 


建築師的圖有後退!


 


但設計師1F 樓梯尺寸沒有把樑算進去.所以就造成這次的錯誤!!神奇的是還只有1F 有錯!其他樓層都沒錯!!



 


 


發現錯誤後把設計師call 來工地,設計師的說法是當初1F 樓梯入口是希望營造出較寬闊的感覺.所比才會把入口加大.但加大入口卻沒有想到橫樑的問題,因此出現錯誤.其他樓層樓梯口 124cm 已經足夠.所以沒有修改建築師的設計.


我和營造廠 & 設計師蹲在地上討論.最後決定維持建築師的設計!也還營造廠清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