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 穿樑套管中有分享我蒐集到所有穿樑套管的規範.其中關於套管2個以上時2套管距離的限制問題.


 


底下的資料顯示,穿孔水平排列相距3D 或 30 cm以上.



 


建築師給的資料顯示樑上開孔數在2個以上時,其淨距應大於 2D.



 


我一直把距離定義為管壁對管壁的距離.2份資料一份為3D以上,另一份為 2D以上.基於從嚴認定的原則我要求距離應大於3D.


 


4/20 當天師傅把套管放進去後我突然發現距離似乎不對!拿尺一量2管間管壁到管壁距離只有30 cm.與我要求的 50 cm 有很大的落差.我緊急要求修改.


 


在場的師傅都很不爽.他們一直認為他們沒錯!距離是指兩套管中心點的距離.非管壁間距離!


在這關鍵時刻一時間又找不到建築師.最後我還是要求師傅修改.當場所有師傅都把我"樵"翻天!!


 


當鋼筋放下去之後,要再把套管拿出來是很痛苦的!!不過最後師們還是把套管拿出來.




 


最近問到建築師關於套管間距的問題.


建築師回答:


根據混凝土工程設計規範與解說內容 : 3D 是指中心點對中心點距離.非管壁對管壁!


 


混凝土工程設計規範與解說是一本書,我上網google ,無法找到完整"混凝土工程設計規範與解說"的內容.


但用keyword google 到底下的內容.也就是說當初師傅們是對的!我是錯的!!


 




 


我一直想要做個好業主,而不是無理取鬧的業主.任何爭議我都希望拿出明確的資料說服他們我是對的.但這次真的是我錯了!!!


現在覺得我真的很對不起當天的師傅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