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網友問我工地採用熱軋鋼筋還是水淬鋼筋時,我才猛然發現我之前從沒注意這個問題!!

先說明一下這兩種鋼筋的定義:

 

熱軋鋼筋:

又稱為加釩鋼筋!!他是利用添加合金,像釩這類合金元素.使得鋼筋達到需求強度.價格較高!

 

水淬鋼筋:

又稱熱處理鋼筋!!他是利用製程控制方式於軋延製程結束前,立用大量高壓的冷卻水進行冷卻.並利用鋼筋本身餘熱回火,造成鋼筋表面為淬火後之回火麻田散鐵組織達到物理性質所需之強度!

關於這兩種鋼筋是否可以用於耐震建築,可以參考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 水淬鋼筋在耐震結構的適用性 !

太理論的內容...看不懂!!直接看結論就是.....水淬鋼筋不適用於耐震結構!!

 

要如何辨別這兩種鋼筋??

 

1. 直接看每支鋼筋上的編號或出廠資料!

SD280W ,  SD420W 後面"W" 代表熱軋鋼筋!

也有人說空白代表熱軋鋼筋, "T" 代表水淬鋼筋!

阿鬼...你還是講中文吧!!!你搞得我好亂呀!!!

 

2.看鋼筋的橫斷面!!

畢竟我們不是專業人士,要我們記型號真是太為難我們了!

還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直接看鋼筋的橫斷面....

如下圖,如果橫斷面出現兩圈...就表示一定是"水淬鋼筋"


 

和廠商確認工地究竟用何種鋼筋??

廠商表示是"熱軋鋼筋"

讓我鬆了一口氣!! 

 

不過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我還是到工地做一下確認!

使用第二種方法!! 斷面秀!!!

找幾根不同尺寸的鋼筋,用粗的砂紙將鋼筋表面的鏽磨掉!! 

 

 

 

 

 

確認結果,果然是熱軋鋼筋!!!

建議,如果有人也打算自己蓋房子!合約部份最好註明使用"熱軋鋼筋"!!!

--------------------------20120325 更新--------------------

惠川居大提醒,我這個實驗是錯的!!!

斷面需要經過一些手續才能觀察!!用紗紙磨鋼筋表面是無法觀察的!!!!!特此更正!!! 

 

---------------------------------------------------9/13 更新------------------------------------------

 

找到一篇關於水淬鋼筋更淺顯易懂的說明

 

建築用鋼筋並沒有明文規定不可以使用水淬鋼筋,只要有達到原先結構設計的強度,用加釩或是水淬鋼筋都沒有問題

使用水淬鋼筋會比較不好的地方有兩點:

一是在於不可銲,水淬鋼筋焊接時反而會再銲點弱化,這個部分一般鋼筋工比較不懂,要小心!!

另一個部分則是在"預警時間不足"。當遇到的地震或是外力超過原結構設計所設計的強度時,鋼筋會降服拉長,在這個時候會發出鋼筋拉長的聲音。問題就是水淬鋼筋皮硬心軟在降服點時幾乎是聽到聲音後沒兩秒就斷了,加釩鋼筋約30秒左右。在逃命的時候這個十幾秒的差距會有相當大的差別。

 

原文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