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廠商退場第二天,空調與木作馬上進場!

施工前木作先進行全樓層保護.



底下先墊一層 PP 板,上面再加一層薄木板.


空調與木作動工前,設計師會合空調廠師傅與木作師傅共同確認配管與天花板封板方式.

先協調清楚再動工,以免出錯!


因為自建時已預埋全熱交換機套管,因此全熱交換機管路以硬管為主.


2F 客廳,有兩台吊隱式冷氣與1台全熱交換機.

(我的冷氣機其實是冷暖兩用型,底下全部簡稱冷氣機)

熱交換機置於房屋中央位置,前後 2個區塊分別有 1 個和 2個熱交換機室內出風口.

兩台冷氣機分別負責前後 2個區域.

冷氣機與熱交換機的回風口位於中央!

(用文字敘述實在很難說清楚!)



熱交換機對外進氣口(左)與排氣口(右).

冷氣右邊向下的管子,是熱交換機室內的出風口.

吊隱式冷氣機的出風由外向內吹.

要注意的是,冷氣機到出風口的風管不要太長.以免造成效能損失!


 

 3,4F 的熱交換機設於樓層中央天井的區域.

前後主臥與客臥以及天井各有一個熱交換機出風口.

回風口設於天井的區域. 各房間不設熱交換機回風口!

讓房間與天井成為正負壓,透過門縫自然流動.

空氣往天井方向流動,除了透過熱交換機的回風往外排出.

部份空氣往天井上方的通風球排出.

希望透過這樣的設計,不需要開窗戶就可讓天井區域空氣對流.將熱空氣排出!

( 希望有效)


3,4F 的主臥同樣是吊隱式的冷氣機.


 3,4F 客臥則採用璧掛式冷氣機.

壁掛冷氣與天花板間要保留回風的空間!


熱交換機的進氣口管路在進入主機前多了一個裝置.



這是空調廠商自己設計的預濾網.(不用另外收費)

中間的過濾網可抽出來清洗!

預濾網的好處是,可將空氣中的髒東西或昆蟲先做第一道隔離.

不會讓這些髒東西進入熱交換機的主機濾網.




不過,第一天配管時...空調廠商師傅告訴我. 

我的熱交換機對外管路很長,將預濾網裝在屋內天花板雖然比較美觀!

但從對外吸入口一直到預濾網這段管路,裡面可能會有很多昆蟲藏在這段管路中.

師傅建議我改用外掛式不鏽鋼外殼的預濾網!

樣式雖然比較醜....但卻較實用!


 

實際安裝後....感覺也沒有醜得太離普啦!

以後再來想辦法美化......這工作就交給設計師了!


銅管採用日本住友銅管!


主機安裝完成後,冷煤管會加裝管槽保護!

大部份的人安裝冷氣時,冷媒管都不會特別裝冷煤管管槽!

雖然冷媒管會用隔熱棉保護,但經過長時間日曬雨淋...隔熱棉會脆化破損!

冷媒管直接曝露在空氣中...影響冷氣的效率!

加裝冷媒管管槽不僅較美觀,也能保護冷煤管.


冷媒管管槽請參考-->此篇

 

 安裝吊隱式冷氣或熱交換機時,天花板務必要留足夠的維修孔.

熱交換機維修孔 60 cm x 60 cm


吊隱式冷氣原本預留 30 cm x 60 cm


不過第一天進場討論時,已經將尺吋修改為 30 cm x 80 cm.

冷氣排水管有幾點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項:

 

1.排水管要有良好的洩水坡度!

2.排水管要有向上的排氣孔!

3.排水管一定要做隔熱保溫!


 第1,2 點是為了排水順利,這兩點不難理解!


但為什麼排水管還要做隔熱保溫呢??

因為冷氣機排出來的水溫度較低,如果直接接觸空氣容易在排水管上形成水珠!

排水管通常都在天花板內,因此時間一久木作容易受潮!

因此排水管在進入牆內,最好用保溫棉做隔熱!


這次規劃全熱交換機時,我犯了一個愚蠢的錯誤!

我一直以為熱交換機的控制開關和冷氣機一樣是遙控的!

因此在規劃初期根本沒想到要預留熱交換機的控制開關管路.

一直到廠商進來勘查現場時才發現我沒有預埋管路!

最後只好打洞配明管!

這個位置是木作的衣櫥, 未來可以靠木作收掉!


牆面為了安裝控制開關,打了一個洞.......


其實打洞的地方不只一個....

眼尖的格友應該已經發現,冷氣排水管也修改過!

 

之前工地在預埋冷氣排水管時我曾經向水電包商反應排水管的高度似乎有點低!!

但水電包商王先生認為,排水管的位置與未來木作設計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一開始排水管的高度留高,將來想要往下移會有困難.

相反的,如果將來排水管要往上移會比較容易!

因此最後排水管的預埋高度沒有拉高,而是等空調進場後再修改!

 

 其實原本我打算將油漆包給設計師負責的!

但設計師聽到鄭老闆的報價,反而建議我還是找鄭老闆好了!

但油漆包商退場後,所有牆面的污損....設計師承諾會免費幫我負責重新粉刷!

包含打洞的牆面,都會幫我批土磨平粉刷.保證看不出來!

 

空調與木作師傅進場第一天.....還沒開始打牆....我的牆已經被弄髒了!!

我很心疼的對著設計師黃小姐說: 黃小姐......師傅把牆都弄髒了!!

黃小姐無奈的說: 我知道,我知道......我會全部負責!

黃小姐這下...牆面有得刷了!! 

 

可能有格友會認為.....前幾天我還在抱怨油漆品質不佳!

師傅被我釘在牆上!!!

如果早知道要打牆,牆面會弄髒...我幹嘛對油漆廠商這麼嚴格??

我認為一碼歸一碼,設計師要幫我處理善後不代表我可以交給他一面要直線沒直線,要稜線沒稜線....坑坑巴巴的牆面!


 

如果我交給設計師的是一面 60 分的牆,那我就不能要求設計師還我一面 80 分的牆!

如果我交給設計師的是一面 80 分的牆,那我就有絕對的立場要求還我一面 80 分的牆!  

工程進行到這邊....回過頭來再看當初的決定....如果再來一次...我絕不會做相同的選擇!

離 8/20 大限只剩下幾天了....空調的工程尚未結束!

不過關於空調的日誌我想就寫到這邊告一段落!

最後一篇我想留給木作......

這樣剛剛好可以寫到木作結束! 也算有始有終!

當初在找空調廠商時,我找了 3家廠商到現場勘查並報價!

第一家廠商報價最便宜,堪稱殺手級的價格!竹北地區很多人找他們...

但談過之後我認為這家廠商給我的感覺只是想拼命賣東西給我!

我感覺不到專業,因此在還沒找其他兩家廠商前已經被我剔除!

後面兩家廠商,價格相對較高..而且聽到我有找第一家廠商報價時馬上表示第一家廠商的價格他們做不到.

最後決定這家廠商,他的價格落在3家廠商中間.

空調師傅進場第一天我請假一整天在工地.

早上師傅忙進忙出,我突然發現怎麼有個空調師傅在掃地??

不過當時沒太在意!

傍晚 5點多我和水電包商王老闆在1F 裝中央集塵主機,空調師傅準備要退場....

我發現一個空調師傅在打包垃圾,垃圾打包完後他又把週圍的垃圾掃乾淨!

第二天....我抽空到工地查看,結果到了 4F 又看到這位師傅在掃地.....

我心想他不會是空調廠商專門派來掃地的吧??這也太愛乾淨了吧???

其實廠商的小動作我都看在眼裡....透過這些細小的動作...我相信他們的施工品質絕不會太離普!

這篇字好多喔.....空調的工程日誌就此結束了!!

底下是加映的部份...中央集塵安裝......

空調與木作進場第一天,我約水電包商王先生安裝中央集塵主機!

(左邊的管子,之後會請設計師幫忙刷成百合白!這樣才不會看起來很奇怪!)

 

 

 

主機安裝時有一點要特別注意!

主機底下的集塵筒可以和主機分離!

安裝時集塵筒壓扣的高度應該在兩腰之間!

太高,太低都不利安裝或取下集塵筒! 

 

 

 集塵筒取下後,可直接將垃圾倒掉!

筒內的垃圾是我在 4F 測試時吸的!


 

主機安裝完成後,可做簡單測試!

在吸入口沒有插入軟管的情況下,將主機的兩個控制點短路......

測試管內有沒有漏氣!

通過這個測試抓到 5F 的一個吸入口沒有安裝好出現漏氣!

(記得集塵筒要裝上去,我第一次測試時忘記把集塵筒裝上去....搞了大烏龍!)

 

 除了測試有沒有漏氣外,記得每個吸入口也測一下控制線路是否正常!

測試方式可以將軟管插入,也可以用偷懶的方式將吸入口的兩個金屬點短路即可!


以上測試都OK ......就可以放水電包商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