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現在的師傅都習慣使用雷射水平儀來抓水平.

從土水師傅,鐵件師傅,磁磚師傅....一直到木作師傅每個人都用雷射水平儀!



只要雷射一打出來,整個房間的水平馬上抓出來!

照理說工具這麼好用,進度應該很快才對....

不過,工地進行1個多星期天花板到現在還沒釘好!


按照合約,木作的工期為 60個工作天.

如果延遲按天罰款.

但是...我一點都不想罰廠商!!

我只希望能在年底前搬進去...

 


說到木作,不知道格友們沒有沒有這種痛苦的經驗?

以前我家裝潢時,交屋後有一段時間房間總是傳出陣陣刺鼻的味道.

甚至連眼睛都打不開!


以前裝潢大家都沒有注意甲醛含量的問題.

一直到民國 95年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才訂出集層材甲醛檢驗標準.--> 相關資訊

從此,屋內裝潢所有集層材甲醛釋出含量 最少必需符合 F3 等級.


 

天花板角材有人選擇實木柳安木,有些人選擇集層材. 

這兩種材料各有優缺點.

柳安木因為是實木,因此沒有甲醛含量的問題.

柳安木分紅肉柳安木與黃肉柳安木.

紅肉: 硬度高,較不怕蟲蛀.但乾燥後易變形.

黃肉: 較不易變形,但怕蟲蛀.

早期集層材角材,耐用度低又有甲醛問題.

但近期集層材技術有很大的進步.

集層角材最有名的應該就是永新角材.

耐用度提升外,也可符合甲醛標準.


天花板採用矽酸鈣板已經是室內裝潢的主流趨勢!

矽酸鈣板的好處是,防火,防潮...等.

不過一些不肖工班或設計師常會以氧化鎂板取代矽酸鈣板.

這裡有一篇非常不錯的討論文章,大家可以參考-->點我從第17篇開始看


除了要小心工班或設計師以氧化鎂板取代矽酸鈣板外!

矽酸鈣板本身也分日產,國產與大陸產等!

要特別注意的是,矽酸鈣板應該要求不含石棉. 

矽酸鈣板最有名的不外是日本的麗仕與淺野...

 

所有的木作師傅應該都會推薦日本的矽酸鈣板


我的矽酸鈣板選用的是淺野 A&AM



網路上常有人在討論, A&AM 矽酸鈣板的背板到底應該是印 A&A 還是 A&AM ??

有人認為淺野公司名稱為 A&AM , 因此背板當然應該要印 A&AM 才對!

於是我上 A&AM 公司官網找尋答案....

官網解答如下:

2008 年開始,台灣進口的淺野矽酸鈣板背板都是印 A&A 大阪.


另外官網也介紹背板後面的意義


 

對照工地的矽酸鈣板背板資料大部份都符合官網的描述!

唯一不同的是,工地的背板沒有看到 JIS 標誌.


我在工地一堆矽酸鈣板中找到一張貨單!

我覺得這應該是原廠的矽酸鈣板沒錯!

 

 

不過我還是把我的疑慮告訴設計師...

設計師知道我的疑慮後馬上請供貨商提供相關證明文件..

文件包含,報關證明,標準局檢驗證明,經銷商授權證明以及廠商出貨證明!


如果各位格友對於自己的矽酸鈣板來源有疑慮,最簡單有效的釐清方式就是請廠商提供證明文件!


 

我的天花板型式非常簡單,沒有複雜的設計.

能挑高儘量挑高!


2F 天花板

靠近廚房的吊隱式冷氣出風口熱交換機出風口.

 


2F 採光天井(用 20mm 安全玻璃封死)

採光天井旁的全熱交換機出風口!


 

2F 客廳吊隱式冷氣機與全熱交換機出風口.

主機與出風口之風管儘量縮短.

 

 2F採光天井的冷氣回風口.

天井旁邊的是除房冷氣回風口,下方則是客聽的冷氣回風口.



 

2F 客廳天花板高度 2.9M , 樑下高度 2.75M.

天花板造型簡單,不算複雜!

 

 3F 天井屬於運動休閒空間!

天花板儘量挑高, 高度為 2.9M.



 

4F 天井空間規劃為開放書房.

 

 只有在書房上方做挑高!


 

5F 天井空間天花板型式與 4F 差不多.

唯一差別在於 5F 沒有空調管路,因此天花板高度最高達到 3.2M. 



 

3,4 F 主臥天花板.

天花板高度為 2.75 M.

 


客房因為採用璧掛式冷氣,因此天花板高度約 2.9M.

 

 

  神明廳天花板高度 3.2M

 

 

  主臥衛浴天花板. 


 

客主臥衛浴天花板.


 

1F 沒有做天花板.

但 1F 往電梯的玄關設計推拉門.

以此門來區隔內外空間.


 

 推拉門的吊軌. 

 


推拉門的滑輪組..完全不知道廠牌.....

 


不過產品包裝內有一張 SGS 測試報告.

測試負重 60Kg , 來回 10萬次後滑輪組依然能正常工作. 

 

 

 PS:  我知道我這篇寫得很爛! 打這篇文章包含自己手賤誤關流覽器 2 次, 電腦當機 3 次.......這真的是整人啦!!

搞得我一點心情都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